hello君

三小姐的剑

【题目来自古龙的武侠小说《三少爷的剑》】

为何德克萨斯被称为“三小姐”已无可考。

她在前往山顶的小道上,又想起了这个问题。

自己在家中排行不是老三,姓名也没有相似的音,更不是武功天下第三。

就像这次的决斗,不知不觉地就成为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。

和那次见面,那场阴谋,爆鸣的枪声,火烧的府邸,夜里的逃亡一样,无法拒绝。

就这么发生了。

随着转身,出走,时间流逝,它们占自己生命时长的部分越来越少,近乎集中于一点,无法看清内部细节。

但今天登山的路,让人疲倦。

累……


抱剑倚坐,要等的那个人如约从月光中慢慢成形,浮现在自己的视线中。

她起身迎接远道而来的德克萨斯。“七年零五个月,”拉普兰德对她说,“你,来了啊。”

她看着她。

对面的人嘴唇翕动,似有什么话想说。

然而她只是看见她低头抚剑,“多说无益,”她听见德克萨斯说,“开始吧。”


快剑一出,如离弦之箭,再不可回头。

这是好事,无论输赢,以后就尘缘了,一切就都结束了。

但真的微微俯身握住这剑柄时,德克萨斯发现,自己手心有汗。

快得起来吗?

能斩断这一切吗?

手中的银剑愈发沉重,仿佛要滑溜出去,她感觉自己要拿不动这剑了。

然而风声呼啸,她听见那里面有声音在喊:

出剑!出剑!出剑!

呵!德克萨斯灌注全身的力气拔剑,往前平斩。似有细丝缠绕,凝结成绳,拉住她的剑,爬上她的手臂,捆着她的全身。她感到剑锋前的阻力越来越大,剑越来越慢,最终停住了。

“少怕拳壮,老怕枪法”?

笑话!

岁月的流逝,经验的增长,这些东西在自己身上刻下的痕迹从来没让她摆脱过去,而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又凝固成力拉扯着自己,又变成人形提醒着自己。

鲜血喷出,那些假的痕迹从自己身上脱落。她轻松了,也有力气看清眼前的景象。

过去在凝视着自己。

……终究还是不舍得。

她张开双臂,接受了一切。


白虹飞过,这次是拉普兰德更快一步。剑越来越轻,像羽毛被风裹挟着一样,在对面的黑衣上轻轻擦过。宛如挑起了纱帘,戳破了泡泡,支撑着的东西没了。自己砍中的,眼中确认的真实变成了幻影,迅速的融化了,浮散在空气里,充斥着五感。脑海中又把这些东西捏合在一起,又渐渐的,重新出现在她眼前。

白发女人在琥珀色的眼眸里看着自己。她似笑非笑,她缓缓下沉。从她的视线脱落,要没入黑影。

她张开双臂,接住了她。


又是同样的地点,也又有一方倒下,仿佛一切都回归原点。月光拉长了身影,又像第一次见面那样交叠在了一起。

似一人欲起还坐。

不过是重头再来。


评论(2)

热度(6)